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芒种
2022-12-02 15:46  

【节气简介】

芒种,又名“忙种”,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,夏季的第三个节气,干支历午月的起始。斗指巳,太阳黄经达75°,于每年公历6月5-7日交节。芒种,是“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”的意思。

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、雨量充沛、空气湿度大,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。农事耕种以“芒种”这节气为界,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。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。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。农历书说:“斗指巳为芒种,此时可种有芒之谷,过此即失效,故名芒种也。”意思是讲,芒种节气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;其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,过此即失效。民谚“芒种不种,再种无用”讲的就是这个道理。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,民间也称其为“忙种”。这个时节,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。

 

【养生原则】

芒种因炎热而让人食欲不振被称为苦夏,俗话说“苦夏食苦夏不苦”,这个节气要注意调养脾胃,除湿去暑。

芒种时节,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,都会出现35℃以上高温天气。同时,降雨量开始增多,空气湿度增大,让人感觉“又闷又热”。芒种过后这种闷热潮湿的天气,俗称“苦夏”。 当外界气温高于人体的体温,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,很容易出现中暑、空调病和肠胃炎等问题。芒种到,防苦夏,养生显得尤为重要。芒种过后养生要遵循3大原则,祛湿又防病。

一:晚睡早起,午睡补眠

从芒种到夏至这段时间,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,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,加上天气炎热,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,不妨适当做个夜猫子。既然昼长,我们索性就晚睡早起。 但夏天白昼较长,睡眠容易受到干扰,这时候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。午睡时间一般以20分钟为宜。对于上班族而言,若不能午睡,也可以闭目养神30分钟。

二:食宜清补,苦夏不苦

芒种苦夏开始了,人们常常没有食欲,过多食用冷饮,也会造成脾胃伤害。所以,在饮食上面,是清淡为主,是切忌贪凉,是苦夏“吃点苦”。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,宜多食蔬果谷物类。在果蔬中尤其推崇“瓜族”,如苦瓜、冬瓜、西瓜、香瓜等。夏季在中医“五味”中对应于苦味,主入心经,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、燥湿坚阴的作用,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,如苦瓜、莲子、生菜等,对人体大有裨益。正所谓“苦夏食苦夏不苦”。

三:适量运动,早晚为宜

芒种到夏至,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,但是此时气温也已升高,尤其是正午时分。“汗为心之液”,因此午时运动流汗最易伤心。对爱运动的人,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。 运动时必须保证足量饮水,出汗过多,可适当饮用淡糖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,千万别贪凉。 情志原则:静养勿躁,怡情养性 炎炎高温会导致心率加快,酷暑难耐往往心情烦躁,坐卧不安,因此夏季要“静养勿躁”,保持心情平和愉悦,“心静自然凉”,可以食用一些百合、莲子、银耳等一些清心安神的药膳。

 

   

  【养生建议】

药膳推荐:丝瓜粥
鲜丝瓜1条,粳米100克,白糖少许;将鲜丝瓜去皮和瓤;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内,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、厚1厘米块放入锅内;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浇沸,再用文火煮熟成粥,加入白糖即成,鲜丝瓜嫩者可不去瓤,直接切块做粥有,清热解毒、凉血通络、润肌肤功效。


药膳推荐:苡仁赤豆汤

苡仁、赤小豆各30克,红枣5枚,白糖1匙,前2味洗净入锅,加水2大碗小火,慢煮1小时加红枣、白糖煮30分钟至豆烂,离火当点心吃可清热健脾利湿养肝。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