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大寒
2022-12-02 15:55  


节气背景:

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,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°时为"大寒"。大寒,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。《授时通考·天时》引《三礼义宗》:"大寒为中者,上形于小寒,故谓之大......寒气之逆极,故谓大寒。"这时寒潮南下频繁,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,风大,低温,地面积雪不化,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。诗云"蜡树银山炫皎光,朔风独啸静三江。老农犹喜高天雪,况有来年麦果香。(左河水)"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,过了大寒又立春,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。

 

养生原则:

1、早睡晚起

  “大寒”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,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,做到早睡晚起,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,晚起是为养阴气。另一方面,古语有云“大寒大寒,防风御寒”,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,还须防风,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,手脚易冻,尤其应注意保暖。

2、固护脾肾,调养肝血

大寒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。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,使肾气坚固,切忌粘硬、生冷食物,宜热食,防止损害脾胃阳气,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,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,要有一定量的脂类,保持一定的热量。此外,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,如胡萝卜、油菜、菠菜等。另外,由于大寒适逢春节,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,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,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,如淮山、山楂、柚子等,也可多喝如小米粥、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。

 

3、进补多食粥

  此时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粘硬生冷,要多摄取一些温热食物,以此抗寒、保养阳气。饮食上应首选温补类食物,比如鸡肉、羊肉、牛肉等,其次可选一些平补类的食物,比如莲子、芡实等。

冬季喝粥不但能起到保健作用,还可祛病养生。晨起服热粥,晚餐宜节食,以养胃气。特别是羊肉粥、八宝粥、糯米红枣百合粥、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。

 

养生建议:

蓄精藏神

随着春节的临近,此时人们将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迎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。但此时仍处于生机潜伏、万物蛰藏的时期,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还处于相对缓慢的时候,阴精仍需继续陪护,阳气不可过早扰动。所以,人们在此期间要做到早睡晚起,劳逸结合,养精蓄锐,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,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。

 

适量运动

在大寒时节,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抵抗力,但是冬季运动不宜过于激烈,晨练时间也不宜过早,建议在日出后晨练如养生气功易筋经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