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大雪
2022-12-02 15:54  


节气背景

2022年大雪为12月7日,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,它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。大雪,顾名思义是雪量大。古人云:“大者,盛也,至此而雪盛也”。意味着天气更冷,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,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℃或以下。

 

 

养生原则

1.晨练不宜过早

冬季户外选择慢跑、快走等耐力项目最适宜。这些项目主要以锻炼心肺功能为主。同时,尽可能减少足球、篮球、网球、羽毛球等对抗类运动。

 

2.宜早睡早起

冬季宜早睡早起,涵养人体阴气。冬季户外运动时,最好选择早上太阳出来之后的8点至9点,或者下午4点到5点之间进行。

3.保暖护阳气

冬属阴,以固护阴精为本,宜少泄津液,故冬“去寒就温”,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,但不可暴暖,尤忌厚衣厚裘,向火醉酒,烘烤腹背,暴暖大汗。

养生建议

饮食养生

大雪是“进补”的好时节,素有“冬天进补,开春打虎”的说法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,促进新陈代谢,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。

此时宜温补助阳、补肾壮骨、养阴益精。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。大雪节气前后,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,像南丰蜜桔、官西釉子、脐橙雪橙都是现在的水果。适当吃一些可



以防治鼻炎,消痰止咳。

 

可常喝喝姜枣汤抗寒;吃桔子、用薄荷油防治鼻炎,消痰止咳。大雪的时候吃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

泡脚按摩

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,袜子勤洗勤换,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泡脚,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。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,活动双脚。此外,选择-双舒适,暖和轻便,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很重要。脚容易出汗的人需要每天晾晒鞋子内部,并且勤换鞋垫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