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霜降
2022-12-02 15:52  


节气背景
霜降,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,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。

进入霜降节气后,深秋景象明显,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。霜降不是表示“降霜”,而是表示气温骤降、昼夜温差大。就全国平均而言,“霜降”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。

霜降时节,万物毕成,毕入于戌,阳下入地,阴气始凝,天气渐寒始于霜降。由于“霜”是天冷、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,故以“霜降”命名这个表示“气温骤降、昼夜温差大”的节气。霜降节气特点是早晚天气较冷、中午则比较热,昼夜温差大,秋燥明显。

 

 

养生原则 

1.早睡早起


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。最伤阴血的就是“熬夜”,霜降,已经进入深秋的后半月,秋气伤肝,此时要滋养肝血,特别注意不要熬夜。熬夜对肝血伤害很大,肝血不足时,人容易在子夜失眠,脾气急躁,甚至双目干涩,指甲变薄,手脚发麻,上至心脏,下至大小便,都会受影响。中医十分强调睡子午觉,这对养生防癌也很重要。有研究表明:癌症的发生与睡眠有密切关系。中医学认为,人体之所以会生病,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阴阳失调,癌症的发生也不例外,社科院的报告指出: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下降,“过劳死”现象日益严重,七成知识分子走在“过劳死”边缘。

2.健脾养胃


霜降节气,按五行而言属土,此时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,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,加之寒冷刺激,胃肠蠕动受到影响,所以,霜降之时,也是消化系统疾病常犯的节气,养生应该重视脾胃功能,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,多吃些梨、苹果、白果、洋葱、雪里蕻。少吃冷硬食物,忌强刺激、暴饮暴食,还要注意胃的保暖。“春天吃花,秋天吃果”,白薯、山芋、山药、藕、荸荠,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。此外,还可以多吃些百合、蜂蜜、大枣、芝麻、核桃等食物,也很有保健抗癌的效果。

 

 

养生建议

霜降节气注意“四防”养生习俗

一、防秋燥

霜降节气,燥邪易伤人体津液,津液既耗,就会出现燥象。元代医家忽思慧在《饮膳正要》中说:秋气燥,宜食麻润其燥。因此,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、蜂蜜、银耳、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,以及苹果、葡萄、香蕉等水分丰富、滋阴润肺的水果。卧室里不宜摆放太多绿植,一两盆就好,可以经常给植物叶片上喷水,或养一些水培植物

 

二、防湿邪

秋冬交替雨水多,须防湿邪带来的身体不适,如水肿或腹泻。如果脾伤于湿气,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。所以应该多吃莲子、苡米、冬瓜、莲藕、山药等祛湿的食物。

 

三、防秋郁

不只霜降节气,整个秋季养生都得注意防秋郁。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,保持好心情;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,如牛奶、鸡蛋、猪肉、羊肉和豆类等;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,如歌舞、登山等。

 

四、防贼风

霜降,气候早晚温差大,冷热失常,往往使人措手不及,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,使人生病,被中医称为贼风。因此,一定要注意保暖,特别是中老年人。对年轻女性来说,腿部的保暖也尤需注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