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寒露
2022-12-02 15:52  


节气背景

   寒露,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,秋季的第五个节气。在每年公历10月7日-9日交节。寒露,是深秋的节令,干支历戌月的起始。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。进入寒露,时有冷空气南下,昼夜温差较大,并且秋燥明显。

 

养生原则

 1,收敛阳气,以固肾根。

    时逢寒露,天地之间收令大行。要想养生,就应该重视收敛阳气,借天之力帮助人体把浮暑之火收归肾水里面。收敛于肾水中的暑火,即是阳根,是来年春天阳气生发的源泉。这个阳根越旺越足越好,所以要借寒露时节天地敛降之力,多多地收敛暑火。收的越多,意味着来年的生机越旺盛。

2,关注天气的变化,以养肺阴。

    秋天肺金当令,其气为燥。燥气过盛,则易伤肺。故此时当养阴润肺,以防秋燥。寒露时节气候干燥,燥邪易伤人体津液,出现皮肤干燥、口唇干裂、舌燥咽干、干咳少痰、大便秘结等症状,故此时宜食用一些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、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。 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,注重保暖,勿伤阳气。

寒露时节养生,应顺势而为,早晚温差较大,要适时添加衣物,注意保暖。谚语“白露身不露;寒露脚不露”,此时“一场秋雨一场凉”,需随天气转凉注意保暖。但添衣不要太多、太快,俗话说“春捂秋冻”,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能提醒肌体开始收敛阳气,对于冬之收藏阳气有利。睡前热水泡脚,极有敛阳之效。切勿过食生冷瓜果,阳气初收,脾阳未复,最需注意,否则秋季腹泻频发。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与新鲜。

 

养生建议

1、起居有常

  寒露时节过后天气会由凉转寒,这时候就要适时增加衣物,所谓春捂秋冻是指秋分以前,秋分以后,特别是寒露以后,就该把自己裹起来了,以防寒邪侵袭。我们都知道秋燥,今年是甲午之年,五运六气认为甲午年“燥化四”,阴历九月是燥邪容易伤人的时候,这几天我们就感觉到鼻子、嘴唇、舌头、眼睛等部位干燥,尤其是露在外面的嘴唇,这时候需要用点保湿护肤产品来“润燥”。这个节气就不要熬夜了,要早睡早起,基本和公鸡(鸡是酉金,五行属金,对应深秋)一个作息时间就对了,这样的好处是避免被秋天这个“金”所刑罚,更有利于阳气的“收”。

  2、食饮有节

  寒露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宜。古人云:“秋之燥,宜食麻以润燥。”此时,应多食用芝麻、糯米、粳米、蜂蜜、乳制品等柔润食物,同时增加山药、萝卜等根类的蔬菜以利于收敛,还有梨、百合、莲子、枇杷等润肺之品润燥;少食辛辣之品,如辣椒、生姜、葱、蒜类,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,使气不能收敛。

  3、精神调养

  精神调养非常重要,人类不同于其他物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精神。由于气候渐冷,落叶满街,人们心中多少会引起凄凉之感,影响心情。这时候要保持良好的心态,因势利导,“使之安宁”“志闲而少欲”,也象万物一样把欲望尽量收起来,对人对已不要过于苛刻,心情会平静,恬静自然,应寒露之节气,达到养生目的。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