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处暑
2022-12-02 15:50  


节气背景

乃每年农历的七月廿六,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,位于立秋之后,虽然秋天看起来已经到来了,但是暑气仍在。而处暑在《月令七十二侯集解》中解释为:“处去也,暑气至此而止矣”从中可以得知这天暑气正在消退,而气温也开始由炎热转向寒凉。

 养生原则

1、饮食上增应酸减辛,以助肝气,食物可选用银耳、蜂蜜、甘蔗、银耳、梨、冬瓜、萝卜、菱角、燕禽、黄鱼、干贝、海带、海蜇、芹菜、菠菜、糯米、芝麻、豆类及奶类等清热安神之品。
    2、以数神降气、润燥养肝、滋阴利水为养生原则,以保持五脏无偏的健康状态,宜选用玉竹、石斛、沙参、百合、莲子、白果等药材。

 

 养生建议

1、暑热退去,人人都会感觉神清气爽。此时当借天地温度的变化, 及时调畅情绪,保持平和、愉悦、宽容的心态。
   2、处暑时节,一些慢性疾病容易复发。 生活中可见,不少人一一入处暑时节,关节炎就容易复发。此外,像肩周炎、颈椎病、痛风等慢性疾病也容易在这个时候复发。
   3、秋后多见胃炎和肠炎等急症,表现为腹泻。此时天气渐凉,若贪凉而过食寒凉瓜果,或肆意饮用冷饮,就容易伤损脾阳,导致脾阳下陷,诱发腹泻。
   4、肺炎、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在夏季季节交替时发作。特别是一些正气较弱的老年人, 稍不注意,就容易受凉风侵袭而伤肺。故要特别留意温差变化,适当添衣防凉。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