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小暑
2022-12-02 15:47  

 

 

【节气简介】暑: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,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。夏天的第五个节气,每年公历的7月7日或7月8日,预示着夏天的开始。暑,是炎热的意思,小暑为小热,还不十分热,尚未达到极点,所以称之为“小暑”。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,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,民间有“小暑大暑,上蒸下煮”之说。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。

 

 

 

 【养生原则】小暑开始进入伏天,所谓“热在三伏”,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,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、闷热的时段。

 《皇帝内经》曰:夏三月,此谓蕃秀,天地气交,万物华实;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,使志无怒,使华成英,使气得泄,若所爱在外,此夏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。养生的几个方面:

(一) 精神调养:注重“心静”,保持心情平和。

(二) 起居调养:小暑署湿交蒸,避免曝晒,预防中暑,避免运后吹冷风,寒邪侵袭而出现感冒、关节疼痛等疾病。

(三) 运动调养:在早上或傍晚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散步、八段锦、太极拳等并且谨记不可大汗淋漓。

(四) 饮食调养:宜进食温软食物,切记进食寒冷食物,不知饥饱,益气消暑。

 

【养生建议】小暑之时,是人体内阳气活动旺盛之时养生重于养阳,坚持“少运多静”,饮食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,慢性胃炎、慢性肠炎的患者应少食寒凉之物,以免加重病情。此时适合冬病夏治三伏贴灸(养生灸),养心活血等调理。

在过去我国南方地区民间有小暑“食新”习俗,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,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,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,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。在北方地区有头伏吃饺子的传统,伏日人们食欲不振,往往比常日消瘦,俗谓之苦夏,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,且饺子的外形像元宝,有“元宝藏福”的意思,吃饺子象征着福气满满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