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养生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务工作  行政工作  学科建设  科研工作  教育教学  学生工作  党群工作  廉政建设  养生周  节气养生 
节气养生
 节气养生 
通知公告 更多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节气养生>>正文
二十四节气养生之惊蛰、春分
2022-12-02 15:29  

节气简介 惊蛰,古称"启蛰",指春雷惊醒了蛰伏的昆虫,万物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。所谓“春雷惊百虫”,是指惊蛰时节,春雷始鸣,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。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、万物生机盎然。

春分”的意思是一分为二,昼夜平分、寒暑平衡。春分时节不仅气候温和,而且雨水充沛、阳光明媚,古代帝王的春祭日一般也会设在春分这一天。春分共分为三候,分别是玄鸟至、雷乃发声、始电。

养生原则 《黄帝内经》曰:“春三月,此谓发陈。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。夜卧早行,广步于庭,披发缓行,以便生志。”其意是,春季万物复苏,应该晚睡早起,散步缓行,可以使精神愉悦、身体健康。这概括了惊蛰养生在起居方面的基点要点。



春分, 此时正是二十四节气的春风,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。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记载:“二月中,分者半也,此当九十日之半,故谓之分。”另《春秋繁露·阴阳出入上下篇》说:“春分者,阴阳相半也,故昼夜均而寒暑平。”《明史·历一》说:“分者,黄赤相交之点,太阳行至此,乃昼夜平分。”所以,春分的意义有两方面,一是指一天时问白天黑夜平分;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,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,平分了春季。 此时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开始上升,万物复苏,辽阔的大地上莺飞草长,空气里都是花的香味。

 

养生建议从饮食方面来看,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,助益脾气,令五脏和平。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、维生素的清淡食物,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。可多食鸭血、菠菜、芦荟、水萝卜、苦瓜、木耳菜、芹菜、油菜、山药、莲子、银耳等食物坚持春季“省酸增甘”的饮食原则,以健脾益胃,增进健康。

惊蛰过后万物复苏,是春暖花开的季节,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。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,阴血相对不足,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、万物始生的特点,使自身的精神、情志、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,生机盎然。由于春季与肝相应,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。对于不同体质的人亦当选用不同的惊蛰养生方法。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,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。

此外,诸如流感、流脑、水痘、带状疱疹、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,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冷空气的侵袭,易感冒流涕,所以要适当的添加衣物,不要出现着凉情况。并且还要注意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的锻炼身体,增强免疫力。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
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
邮编:550025